close

  連日來,華商報對西安公交車站牌的報道,引起了熱議。
  通過手機GPS定位公交站牌
  “看了華商報對公交站牌的報道,我很有感觸,我是西安人,記得有一次,我去鐘樓坐車,結果跑遍了鐘樓的四個角,繞了一大圈,才找到公交站牌。因此我覺得,公交站牌對大家出行很重要。”昨日,楊先生打來電話說,自己是長安大學信息學院的老師,他的學生開發了一款軟件,可以定位站牌位置,給市民出行會帶來便利。
  楊先生說,目前這種軟件還處在演示階段,軟件中有一項功能,可以通過手機GPS定位功能,定位公交站牌位置,並且給出市民詳細路線到達站牌,精確到具體參照物位置,下載後使用不需要流量,他覺得這個軟件十分實用,希望以後能方便市民,“目前還需要公交公司提供一些站牌距離等資料,才能把軟件製作好,也希望公交公司能給予我們數據上的支持”。
  站牌排序能否按照數字大小
  85歲的暴師傅說,自己出行基本靠乘坐公交車,所以特別關註華商報最近對公交站牌的報道,他提出了自己的幾點建議:
  “我建議公交車上只標註多少路就可以,不用特別寫‘路’字,省去這個字之後,數字就可以放大些,大家乘坐時也會更容易看清楚。”
  “其次我建議,管理部門在編寫公交站牌時,可以按照數字大小來排序,比如1路在最上面,接著是10路,再接著是300路,最下麵是800路,這樣大家查詢起來一目瞭然,現在的公交站牌上,數字的順序是混亂的,要找一個車,得把每一條都看一下,很不方便。”
  暴師傅還提到,一些站牌的位置不均衡,有些站與站之間比較近,有的又太遠,希望可以統一。“不管怎麼說,都希望公交能越來越人性化,讓市民覺得方便。”
  地鐵棗園站離公交棗園站600米
  網友“青山的腳下”是一位有心人,他發現,西安地鐵站的一些站名可能與實際目的地有一點距離,所以他總結了一部分西安地鐵站和公交站、自然或人文景觀之間的位置關係,為大家製作了實用的出行指南:
  “氵皂河:地鐵 河站位於三橋立交 河段以東約900米的地方,所以出了地鐵站是看不到 河的,距離該地鐵站最近的公交站是‘造紙機械廠’。”
  “棗園:地鐵棗園站位於棗園西路、棗園北路、棗園南路三條路的交會處,而公交站的棗園站則在地鐵站以東600多米,距離該地鐵站最近的公交站牌是‘三民村’。”
  “漢城路:地鐵漢城路位於現在的城西客運站附近,而公交站的漢城路則位於漢城路和大慶路的十字路口,後者位於前者500米以南。”
  “航天城:地鐵航天城站並不在航天城裡,而是在航天城的西端,想去航天城裡,不建議在該地鐵站下,可以考慮從華美十字進入,可以參考217、239等公交車的線路。”
  希望南門站牌能標清具體位置
  67歲的張阿姨家住黃雁村,她說,自己是個老西安人,但每次到南門,都覺得很費勁。
  “我家門口到南門的車有46路、512路,還有個29路,這三輛車都到南門,但停的地方都不一樣,我都在西安生活了幾十年了,還不知道它們分別停在南門哪裡,那些來西安的外地人怎麼可能搞清楚呢?”張阿姨說,“因此我建議,南門公交站牌應該詳細一些,分為南門裡、南門外,標清楚停的位置在南門的東、西、南、北的具體位置,這樣才能方便乘客乘車。”
  華商報調查組   (原標題:大學生設計軟件 手機可找到公交站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ylqlc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