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報新聞學,因為一年到頭沒有假;千萬別報學前教育,因為操著賣白粉的心,賺著賣白菜的錢;千萬別報醫學,因為醫生有風險……”
  今年高考志願填報期間,網絡輿論間衍生出一種新的文體——“千萬別報體”,引爆網絡造句的狂歡。
  參與這場狂歡的,要麼是在讀的師兄師姐,要麼是專業關聯行業的職場人士,他們借助“千萬別報體”,瘋狂地吐槽“坑爹”的專業、坑人的行業,抱怨“現在流的汗和淚,都是選專業時腦子進的水”。
  冷靜下來會發現,這不過是場群體性的無聊吐槽。每個吐槽者仿佛都被現實所欺騙,每個“好心人”都仿佛發現了生活的真相。可吐槽的另一面呢,又是不得不繼續學下去、幹下去,因為除了選擇的專業和行業,他們也不知道自己志趣在哪兒,該乾點什麼。
  這是場無聊的吐槽,但並不無謂,甚至還反映了這個時代的無力感,折射出行業及上升通道的窘境與狹窄。吐槽的狂歡中,隱藏著現實不如意的落寞。
  在大學生就業“只有更難,沒有最難”的情境下,恐怕任何一個專業學科,都得面對就業困局。那些社會發展側重的行業趨於飽和,當初的熱門專業,到了現在不好就業,而一些冷門的專業,就業情況也不容樂觀。而這些困局,都是社會發展不平衡必然導致的困局,即所謂結構性的就業難。
  當然,造成這種結局的,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便是教育體制的問題。如今的高校教育,離現實的人才需要太遠,流水線化功利浮躁的人才模式,很難培養和發掘人才的生產力和創造力。教育與社會的脫節,便是癥結所在。
  而從整體局勢來看,無論哪行哪業,一個人要成就自己的事業都很難。整個社會的機會和上升通道就這麼多,借題發揮宣泄情緒也就成了潮流。
  因此,大可不必將“千萬別報體”當真,認真就輸了。但是,也別忽視了這種吐槽背後的無力和窘迫。對專業和行業的抱怨和吐槽中,實際上投射的是這代人職場人生中的諸多困擾,而困擾的背後,深藏著社會發展的積弊和缺陷,更是民眾持續低迷的幸福感,以及職場的體面感。習近平主席說,“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機會。”很顯然,吐槽的背後,每個人都在等待著這樣的機會。
  醫生勸考生不要學醫,但當下社會卻面臨著醫療資源緊缺的現狀;老師勸考生不要報師範院校,卻沒有看到,城市以外的師資力量依然匱乏;記者勸考生不要報考新聞學,但應知,在信息大潮狂涌的時代,依然離不開新聞從業者……靠吐槽讓年輕人逃避現實和放棄理想不是辦法,而是應該相信,經過我們的努力,這個社會將趨向於美好,每個人、每個專業在發展的大潮中,都有用武之地,通過努力收穫出彩的人生。
  時言平(重慶 編輯)
(編輯:SN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ylqlc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