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漢11月8日電 (曹旭峰 廖詠琴 劉翔)“大陸戲曲深深影響了我的創作和奠定了我創東森房屋作的根基,我的現代流行音樂作品中許多有戲曲的元素。”臺灣華語樂壇大師左宏元8日在武漢被湖北省音協聘為流行音樂委員會名譽會長時表示。
  1930年左宏元出生於安徽蕪湖,祖籍湖北大冶。他曾創作了大量膾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如《千年等一回》、《美酒加咖啡》、《千言萬語》、《月朦朧鳥朦朧》、《人面桃花》、《忘不了》等,培養了鄧麗君、齊秦、鳳飛飛、劉家昌等一批臺灣歌星,並和瓊瑤聯合推出的《還珠格格》、《彩雲飛》、《窗外》、《庭院深深》等9部電影,全部成為時代經典,開創了臺灣地區言情劇的典金時代,也由此奠負債整合定了華語樂壇大師的地位。
  左宏元介紹說,兒時村裡有個兒童戲班子花店,村裡小孩都會唱上幾句京劇,他就在那段時間學會了京劇《法門寺》、《蕭何月下追韓信》,還曾上臺演唱。京劇唱腔成為他後來作曲中的重要元素之一,《今天不回家》和《家在臺北》中都有京劇的影子。
  抗戰爆發後,左宏元隨逃難人群全國各地流浪,每逃到一個地方就想方設法去看當地的戲曲,其中包括河南梆子、墜子和紹興戲等。左宏元說,許多戲曲聽一兩遍就能哼唱,正是因為這個緣由,1970年由左宏元一手包辦的集室內裝潢昆曲、黃梅調、越劇於一爐的古裝連續劇《花月良宵》,在臺灣轟動一時。
  “中國戲曲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唱腔不斷隨歷史在票貼演變,具有較強的時代特征。中國戲曲與現代流行音樂有許多相通處,戲曲節拍上接近現代流行音樂的節奏,唱法上兩者‘神韻’有相通之處。”左宏元說。(完)  (原標題:臺灣樂壇大師左宏元:戲曲元素是流行音樂創作根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ylqlc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