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李婷婷)近日,歷時一年多調研的北京法學會《北京市緩解交通擁堵政策法律建議》課題報告已完成。針對北京的交通擁堵狀況,課題組組長周珂建議,北京可試行國外的“汽車共享”方式,在市區的不同區域設置汽車租用點,市民可隨用隨取,減少汽車保有量,從而緩解擁堵。
  形式上與“公租自行車”類似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環境資源法教研室主任、課題組組長周珂認為,要緩解北京交通擁堵狀況,重點是控制汽車保有量。
  周珂建議,北京可以試行國外的“汽車共享”方法,在市區的不同區域設置一些汽車租用點,放置一定數量的電動汽車,供市民隨時取用。“形式上類似於目前市內的公租自行車。”周珂說,市民憑有效身份證件去相關機構繳納費用,辦理手續後領取車卡,即可享用“汽車共享”的租賃服務。
  對於“汽車共享”與汽車租賃的區別,課題組成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博士胡月明介紹,“汽車共享”對辦公時間沒有限制,取車和還車都是市民自助服務。同時,用車可按分鐘、按小時或者按天數計算,更靈活。
  “汽車共享”可減少汽車保有量
  “這樣可以把用車效率最大化。”周珂表示,“汽車共享”可以減少汽車保有量,市民不再需要大量購車;同時,由於共享的汽車均為新能源車,可以減少大氣污染。
  據周珂介紹,最近山西太原已經開始施行類似“汽車共享”的租車模式。
  ■ 鏈接
  一輛共享車最多可替代10輛私家車
  《北京市緩解交通擁堵政策法律建議》課題報告中提到,瑞士是“汽車共享”的發源地,現在有10萬多名“汽車共享”會員,“汽車共享”會員僅憑一張IC卡,即可輕鬆利用電車、列車及汽車共享車輛等。
  同時,有統計顯示,一輛充分發揮效用的“共享汽車”大約可替代4輛-10輛私家車,相當於每位顧客人均減少30%-45%的駕駛公里數。數據表明,“汽車共享”模式讓德國不來梅市每年減少了1600噸二氧化碳的排放。  (原標題:專家建議試行“汽車共享”緩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ylqlc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