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堪培拉與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發表題為《攜手追尋中澳發展夢想並肩實現地區繁榮穩定》的重要演講,闡述中國和平發展道路和亞太政策。
  談中澳歷史

  中澳兩次大戰並肩戰鬥
  澳大利亞眾議長畢曉普主持,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參議長帕里、工黨領袖肖滕陪同出席。當習近平步入眾議院會議廳時,全場起立歡迎。在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發表演講。
  習近平指出,中澳雖然遠隔重洋,但兩國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兩國人民並肩戰鬥,共同維護了世界和平和人類正義。
  談亞太政策

  “國雖大、好戰必亡”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是人群中的大塊頭,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塊頭要怎麼走、怎麼動,會不會撞到自己,會不會堵了自己的路,會不會占了自己的地盤。這裡,我願就大家關心的問題談幾點看法。
  第一,中國堅持和平發展,決心不會動搖。中華民族歷來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最需要和諧穩定的國內環境與和平安寧的國際環境,任何動蕩和戰爭都不符合中國人民根本利益。中國雖然是個大塊頭,但兩千多年前中國的先人就認識到“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中國人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也真誠希望世界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這條道路。
  第二,中國堅持共同發展,理念不會動搖。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發展開放型經濟體系。中國發展對世界各國是重要機遇。中國正在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新的經濟增長點將不斷涌現,為國際和地區伙伴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本、更豐富的產品、更寶貴的合作契機。
  第三,中國堅持促進亞太合作發展,政策不會動搖。中國將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踐行親誠惠容的理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中國將同各國一道,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談判如期完成,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共同維護海上航行自由和通道安全,構建和平安寧、合作共贏的海洋秩序。我們主張各國不論貧富、強弱、大小一律平等,這不僅是指權益上的平等,也是指在國際規則上的平等。
  談中澳關係

  做伙伴做搭檔做知己
  習近平強調,中國始終視澳大利亞為重要伙伴。我這次訪問期間,雙方決定把中澳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並宣佈實質性結束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站在新的起點和高度上,我們應該以更長遠的眼光、更寬闊的胸襟、更遠大的抱負,增進彼此理解,做相互信任的真誠伙伴;深化務實合作,做互利共贏的緊密搭檔;密切人文交流,做心心相印的知己朋友;加強戰略溝通,做同舟共濟的和睦鄰居。 據新華社電
  ■ 背景

  習近平走遍澳所有州

  被澳媒體譽為“最瞭解澳大利亞的中國領導人”
  17日,正在澳大利亞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澳總督科斯格羅夫回憶往事說:“我第一次訪問澳大利亞是在1988年,今天兩國合作領域之寬、程度之深是26年前難以想象的。”此次訪問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對澳大利亞的首訪。實際上,習近平與澳大利亞結緣多年,被澳媒體譽為“最瞭解澳大利亞的中國領導人”。
  早在主政福建時,習近平就與澳政要有交往。
  已故的澳大利亞前總理惠特拉姆曾多次訪問福建。據廈門市志記載,1986年,惠特拉姆訪問福建,當時習近平擔任廈門市副市長。據新華網報道,訪問廈門時,惠特拉姆特意要求習近平陪同他遙望金門,並贊嘆中國老一輩領導人處理臺灣問題的遠見卓識。
  從1988年至今,習近平一共五次訪澳。此訪之前,分別是1988年、2001年、2004年和2010年。2010年作為國家副主席訪澳時,習近平先後訪問了墨爾本、堪培拉和達爾文。
  “中國最高領導人非常瞭解澳大利亞。”澳前駐華大使芮捷銳曾稱,這將有助於雙邊關係的發展。
  此次澳洲之行,習近平計劃今日訪問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州首府霍巴特。塔州是澳大利亞最小的州。
  塔州與福建早就結成了“姐妹省”。塔州前州長貝肯任內也多次訪問福建。2001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向貝肯授予了“福建省榮譽公民”稱號。
  多次訪澳,習近平幾乎走遍了澳大利亞的每個州,除了塔州。早在2013年,習近平在會見澳前總理吉拉德時,就表達了未能訪問塔州的遺憾。
  澳大利亞媒體報道,2013年,時任塔州州長的吉丁絲在訪華時向習近平發出了書面邀請。該媒體稱,習近平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國家領導人之一,如果他訪問塔州,將是塔州歷史上最為顯赫的官方訪問之一。 新京報記者 儲信艷 高美
  ■ 合作

  澳總理承諾盡一切努力找到MH370
  中澳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澳方歡迎中國公司參與澳資源開發和高鐵建設
  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堪培拉同澳總理阿博特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決定將中澳關係提升為中澳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宣佈實質性結束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經貿合作

  中方將參加開發澳北部
  習近平強調,中澳近期實質性結束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這是中澳經貿關係中一件可喜可賀的大事。在能源資源領域,雙方應該超越單純的貨物貿易模式,統籌推進上下游一體化合作,構築長期戰略合作伙伴關係。雙方要繼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農牧業、金融服務等領域合作。中方決定在悉尼設立人民幣清算銀行,給予澳大利亞銀行機構5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並同意將澳大利亞儲備銀行投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額度調增至100億元人民幣。中方願意應澳方邀請積极參与澳北部大開發計劃。
  司法合作

  中方重視與澳合作追逃
  習近平強調,中方支持建立中澳省州負責人交流合作機制。中方重視同澳方加強司法執法、追逃追贓合作,共同打擊腐敗犯罪。
  習近平表示,中方歡迎澳方積極融入亞洲,願同澳方共同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
  阿博特表示,澳方希望不斷提高雙邊貿易投資水平,歡迎中國公司前來投資,參與能源資源開發和高鐵、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澳方願意加強兩國防務和司法執法合作。
  失聯客機

  中澳將繼續協同搜尋
  習近平表示,中方感謝澳方為搜尋馬航MH370失聯客機所作努力,願意同澳方及有關國家一道,繼續開展搜尋工作。阿博特表示,澳方將盡一切努力,繼續同包括中方在內有關各方協同開展搜尋工作,直到找到飛機下落。
  會談後,習近平同阿博特共同見證了雙方多項合作協議的簽署,包括兩國政府關於實質性結束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意向聲明、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歷和學位的協議、中澳企業間農業與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計劃等。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習近平:中國是大塊頭但堅持和平發展)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ylqlc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