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 隋笑飛)“傳統條件下,一本書的生產流程我們非常清楚,從策劃創意到選題確定,再到尋找作者等,但在互聯網條件下,這些東西應該怎樣做?另外,互聯網條件下,圖書是什麼樣的銷售方式?”10日至11日在京舉行的出版傳媒集團主要負責人座談會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蔣建國提出這樣的問題。
      座談會上,相關出版傳媒集團主要負責人暢談了各自對推動傳統出版和新興出版融合發展的經驗體會後,蔣建國就融合發展的話題作了總結髮言。他指出,要推動傳統出版和新興出版融合發展,要實現三個轉變,即轉變觀念思維、轉變生產經營、轉變體制機制。
      蔣建國具體解釋說,轉變觀念思維就是要有互聯網思維。互聯網思維不再是傳統編書、印書、發書的思維,更不是分書號、包書號的思維,這就要求新聞出版行業在互聯網以及互聯網一系列新技術條件下,能夠擁有對新聞出版行業的市場、用戶、銷售、產品、生產、企業等進行重新審視和定義的思維,一定要打破思維定式、打破路徑依賴。
      談及轉變生產經營的工作從哪裡做起,蔣建國認為,關鍵是要用好新技術,做好三方面工作:建設資源庫,通過建設資源庫來開發產品。資源庫建設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公益性的,一類是市場化的;應用大數據。傳統出版業下達任務的只管下達任務,編數據的只管編數據,應用大數據技術可以做到分眾化、個性化;通過社交網推動銷售。
      關於轉變體制機制,蔣建國說,轉變觀念思維和轉變生產經營決定了出版業的運行機制、管理體制、組織架構自然要隨之轉變,也決定了人力配置、勞動分工、收入分配等要隨之轉變,否則,很多轉變和舉措就無法落實。  (原標題:推動傳統出版和新興出版融合發展要實現三個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ylqlc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