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3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近日,一名懷孕8個月的孕婦反映,自己在雨中的北京打車,被五輛空載的車輛拒載,最後才被一位好心的出租司機帶回家。
  媒體記者調查發現,孕婦打車難的問題確實存在。多名出租車司機表示,由於沒有相應保險,萬一齣了問題擔不起責任;出租車公司則認為,對孕婦這樣的弱勢群體拒載主要是司機職業素養的欠缺,其次才是保險的問題。
  那麼,在國外乘坐出租車,孕婦和老弱病殘乘客是否也會有打車難的困擾呢?我們先到法國去看一看。全球華語廣播網駐法國特約觀察員魏偉瓊介紹,在法國,懷孕月齡較大的孕婦打車的確也會遇到困難,所以通常情況下,孕婦出門不會臨時上街攔車,而是會選擇電話預約叫車。臨產或是突發緊急狀況時,孕婦和家屬多會召喚專業的緊急救援車而不是出租車。
  魏偉瓊:理論上法國的出租車司機只能拒絕醉酒的乘客,除此之外不得拒載其他任何乘客,包括孕婦、傷員、殘疾人等等,但是在現實當中還是有一些司機不願意搭載處於孕後期的孕婦,司機拒絕孕婦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怕萬一孕婦在車裡生孩子弄髒了他們的車子,清理起來太麻煩。法國的出租車一般很少空車跑在路上,多數是接受電話預約或者是直接到出租車的停靠點來乘坐,也就是說如果孕婦在外面遇到緊急情況,自行打車到醫院去並不是首選的方式,而是撥打緊急電話,消防隊或救護車會在10分鐘內趕到現場,並按就近原則把孕婦送到附近的醫院,產科醫生是建議懷孕6個月以上的孕婦出門的時候一定要隨身攜帶血型卡和產檢卡,以備出現緊急狀況的時候消防員或者急救醫生能夠第一時間掌握孕婦的情況。
  再把目光轉向我們的近鄰日本。日本法律規定,出租車公司必須為車輛上足相應的保險,讓司機沒有後顧之憂,所以不會出現司機擔心乘客出事故而拒絕搭乘的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很多出租車公司還有專門針對孕婦群體的特殊業務,服務貼心周到,從產前檢查到生產前後的接送都可以使用這個便捷而安全的系統。
  日本特約觀察員黃學清:2005年日本國土交通省在法令中規定,出租車公司的車輛必須加入任意保險,其中還具體規定了對人的賠償保險要在8千萬日元以上,相當於480萬人民幣以上,如果乘客出現負傷等情況會由保險公司支付賠償金。在日本很少出現拒載的現象,包括對體弱病殘的乘客,相反司機對這些乘客格外照顧,對於孕婦這樣的特殊人群,很多出租車公司都專門開設了叫做鎮痛出租車的服務,孕婦可以事先登記乘車場所、就診的醫院、預產期,出租車公司24小時365天接聽電話,一接到孕婦要去醫院的電話會立刻派車前往,孕婦在路上不需要指路,如果弄髒了座椅也不需要支付清理費,平時的定期檢查也可以使用這個系統,孩子出院時如果想使用的話,出租車還會配備嬰兒安全座椅。  
  在德國打車,一般不像國內這樣在路邊隨手招停,除了火車站、汽車站等地有排隊等候的出租車,通常情況下都要給出租車調度中心打電話訂車,一般十分鐘之內車輛就會到達指定的地點,所以不存在拒載的情況。
  碰到行動不便的乘客,德國的出租司機都會主動提供必要的協助。一旦出現有意刁難乘客的情況,乘客投訴經核實後,司機將會受到嚴厲的懲罰。
  德國特約觀察員薛成俊:對待老弱病殘德國出租車四季一般會主動幫助,多一些照顧,比如說行動不便的老人和孕婦,司機將車停好後會下來進行必要的攙扶,幫助其上下車,甚至是上門迎候,尤其是年紀大腿腳不靈便的老人,在打電話叫車的時候如果如果需要可以特別說明一下。在德國如果是緊急情況,比如說危重病人或者是臨產的孕婦,這時候一般會呼叫救護車更加的專業,也更加的安全,因為車上有醫護人員,並且可以一路暢通無阻的迅速趕到醫院。但凡是搭乘出租車的的乘客包括孕婦大都不在此列,退一萬步講即便是碰到突發情況,出租車司機也不會有任何的顧慮而推辭,萬一齣了什麼問題也都有相應的保險來承擔。如果是發現有服務不周或者是有意刁難乘客的現象可以直接打電話進行投訴,經過調查核實之後將會依據具體的工作條例做出相應的處理。  (原標題:孕婦攔出租司機不愛停 掃描各國如何應對打車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ylqlc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