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龔齊飛 實習生胡哲
  4月1日凌晨,武漢的盧科技有限公司老闆陳伯樂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裡發佈了一條消息:告訴朋友們,“男人襪”要開始徵集微股東了。5天內,500個微股東入伙,每人1000元,50萬元“眾籌”成功。
  有人進入,有人退出,有人力挺,有人疑惑,陳伯樂的心情用跌宕起伏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由投石問路的沒底,到大躍進式的興奮,再到唯有用戶的愛不可辜負的感動,面對互聯網世界帶來的奇跡,陳伯樂說:他的小心臟一直刷新著跳動的頻率。
  一次“無釐頭”
  的成功
  事件回放
  一次“無釐頭”
  的成功
  “男人襪”是一個主營高品質正裝男襪的電子商務平臺,採用預先付費定期派送的經營模式。
  發佈徵集微股東信息當天是西方愚人節,陳伯樂坦言,自己真的沒有把握能夠募集到50萬元,所以只是把想法丟在微信朋友圈,看下朋友們的反饋,“如果沒有好的回應,就當做愚人節的玩笑”。
  陳伯樂的微股東眾籌目標是兩個星期募集50萬元天使資金。在5萬名男人襪用戶中,徵集500位微股東。每位股東出資1000元,占男人襪萬分之一原始股權。陳伯樂給微股東開出的權益是終身提供男人襪包年套裝,直到男人襪或者你“掛掉”。也就是說成為男人襪的微股東,就可以一輩子不用買襪子了。
  4月1日,陳伯樂驚喜地看到,消息一齣就引來一百多好友點贊,之後一口氣開了3個眾籌微信群,都是分分鐘爆滿。已經有400人關註男人襪眾籌了,還開了一個500人的QQ群,這讓陳伯樂開始有了信心。
  4月2日零點,成功募集170位微股東,目標完成進度34%。
  4月3日零點,48個小時募集318位股東,目標完成64%。
  4月4日零點,募集462位微股東。
  4月5日零點,募集492位微股東。
  4月6日5點,最後一名股東付款到賬,500位微股東征集成功。
  說到自己為什麼要徵集微股東,陳伯樂說:“男人襪創立3年多來,累積了近5萬名付費用戶,錶面光鮮的背後,其實日子並不好過。”男人襪提出“像訂雜誌一樣訂襪子”,瞄準男性襪子這一很小的市場,以提供“讓客戶爽”的服務為榮。2014年,男人襪想做出穿一個星期不臭的襪子,但苦於缺少推廣資金。
  陳伯樂和天使基金接觸不歡而散後,想到了一個詞“眾籌”,於是就有了“最無釐頭的微股東征集”。
  洛基英語負責人陳斌在第一時間給陳伯樂轉來了1000元。陳斌在上海做英語培訓行業,在一次優仕圈創業分享中,接觸到了男人襪。當時的男人襪是作為案例分享,陳伯樂註重用戶體驗的做法給陳斌很大的啟發。陳斌認可男人襪這個項目,更認可陳伯樂這個人。“我也不知道自己是第一個微股東,只是當做對朋友的認可和支持”,陳斌說。
  據統計,男人襪微股東中85位來自武漢,北京、上海、廣州分別為49人、44人和28人,其他人來自杭州、深圳、蘇州、烏魯木齊、桂林等40多個城市,以創業者和電商為主。
  眾籌是個舶來品,是通過互聯網的方式做集資。由於其強大的籌資能力限對中小企業有吸引力。
  中國也不乏眾籌成功案例。例如,2013年,動畫電影《大魚·海棠》在一個半月內通過眾籌融資達158萬元。
  中國的眾籌才剛剛起步,我國法律並未對眾籌這樣一種融資方式做出明確規定。
  《證券法》第10條規定:公開發行證券,必須符合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條件,並依法報經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或者國務院授權的部門核准;未經依法核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公開發行證券。
  何謂“公開發行證券”?《證券法》給出的定義是:向不特定對象發行證券;向特定對象發行證券累計超過200人;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發行行為。
  而非公開發行證券,不得採用廣告、公開勸誘和變相公開方式。
  對此,男人襪在公佈的微股東投資協議中小心翼翼地進行著“規避”。男人襪將募集對象限定在男人襪用戶範圍內,並將簽署以微股東、的盧科技和陳伯樂為甲方、乙方、丙方的三方協議,採用代持股的方式由陳伯樂代持所有微股東的股份。採用微信、QQ等方式向用戶發佈消息,並表示IPO(首次公開募股)之前不分紅。
  湖北多能律師事務所王睿律師認為,眾籌其實就是一種變相的集資行為,目前法律界對眾籌的爭論很多,具體到男人襪以代持股份為表現形式的眾籌方式,目前法律並未做出明確規定。
  朋來律師事務所郭紀東律師說,歐美國家對眾籌模式比較寬容或鼓勵。目前中國證監會正在對眾籌這樣一種融資方式進行風險評估和調查。在我國相關法規未出台之前,眾籌模式具有一定風險。
  這種風險除了與法律本身的摩擦外,其經營風險也是非常大的,因為微股東不可能對公司經營實現有效的監管。在沒有第三方監管的情況下,完全憑藉召集人的本人品德確保資金安全。
  有專家指出,如果投資者出錢買的是可獲得收益的股份而不是具體商品,就意味著投資者的收益和本金無法得到保證,如果發起人攜款跑路,損失很難收回。  (原標題:1000元入股,一輩子不用買襪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ylqlc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