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4月2日訊(記者 郭蓓 通訊員 劉敏)今天是“世界自閉症日”。《雨人》、《海洋天堂》等電影讓我們瞭解到這些“星星的孩子”的生活,他們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雖然智商受限、與人交流困難,但是他們卻擁有“特異功能”。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心理精神科兒童心理醫生李英輝指出,家長不應被兒童“特異功能”矇蔽,隨著年齡的增加,要關註孩子與人交往能力的變化。
  病例:男童3歲能認上千字,卻說不了幾句完整的話
  為培養孩子的認知能力,亮亮(化名)的父母從小就教他識字。雖然亮亮只有3歲多,但隨便指出童話書里某個字,他都認識。小小的孩子就能認識這麼多字,這已成了亮亮父母跟街坊鄰裡炫耀的資本。
  最近亮亮媽媽覺得,亮亮跟其他孩子有些不一樣,雖然認識好多字,但他卻無法完整的說出幾句話。起初以為是孩子說話晚,但越來越覺得不對勁。亮亮媽媽跟他說話時,亮亮眼睛都是朝斜上方看,即使偶爾看媽媽,也很快就轉移了。平時他也不願跟小朋友玩,老是一個人躲在角落裡。於是,亮亮媽媽帶著他到中大醫院檢查,沒想竟檢查出是自閉症。
  分析:他們的“特異功能”只是機械記憶
  自閉症,又稱孤獨症或孤獨性障礙等,是廣泛性發育障礙。我國自閉症患者數量逐年升高,據全國殘疾人普查情況統計,兒童自閉症已占我國精神殘疾首位。《中國自閉症兒童現狀分析報告》顯示,2012年,我國僅在各類機構學習的孤獨症兒童就有1.1萬人,患病兒童數量超過百萬。
  李英輝醫生指出,自閉症的核心特征就是與人交流的障礙,行為動作機械重覆。自閉症患兒小的時候,可能就是不願跟人眼神交流。隨著年齡的增長,發展成高功能孤獨症,用不合適的方式跟人交流,有的患兒不是用言語跟人交流而是推小朋友或者是揪小朋友辮子等方式。還可能伴有焦慮症、抑鬱症等方面的心理疾病。
  李英輝還介紹,這些自閉症患兒雖然在社會交往、智力等方面有缺陷,但他們擁有超常的記憶力。這主要因為他們大腦某一部分功能較強大,但這些記憶主要是機械性的,並不理解什麼意思。電影《雨人》中的“雨人”就是典型案例,他有“過目不忘”的本領,能記得電話簿上任意讀過的號碼,心算速度不輸計算器。在現實生活中,有些孩子有很強模仿本領,英語老師朗讀一段英文,他就能把整段英文複述,但卻不懂什麼意思。由於他們的視角獨特,也有些孩子會在畫畫等方面有獨特的天賦。
  探因:先天因素加後天家長不重視
  “自閉症的發病原因目前還不是很明確。”李英輝說,這種病應該跟遺傳有關,懷孕期間的感染、孕婦生產時候的胎兒腦損傷等生物學因素也有一定關係。
  “從目前情況看,後天家庭環境因素也有一定關係,家長的不重視延誤最佳治療時機。”李英輝稱,現在的養育方式是環境因素中的一部分。患兒家長在教育孩子方面有個共同點,那就是過分關註孩子的智力和認知的發展,跟孩子的互動交流少。
  分辨:內向、不愛說話不是自閉症
  有些孩子在家挺活潑,跟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有說有笑。可一碰到外人,便常常沉默,置之不理。有些家長就擔心了,覺得這是不是“自閉症”的表現?
  兒童心理醫生表示:孩子形成這種習慣的原因,與父母、老師的教育有關。不少孩子從懂事開始,父母和老師就反覆向他灌輸:“如果有生人要帶你走、給你東西吃或跟你說話,不要理他。”這樣一些安全教育的結果是,這些“教誨”成了孩子們心中的“處世原則”,在生人面前,他們會本能地失去安全感,也有些孩子只是性格上內向孤獨而已。這與自閉症有本質區別,自閉症多是與生俱來的,與人存在嚴重的交流障礙,發病於兩歲半以內,患兒僅不與人進行交流,不管是父母還是生人都一樣。
  治療: 3歲前是最佳治療時機
  “越早發現有自閉症進行干預越好,自閉症兒童在3歲之前能接受治療是最好的了。”李英輝稱,孩子小時候大腦還沒發育完全,可塑性較強,如果能在這個時期接受治療效果是最好的。此外,5歲前也有治療的機會。
  兒童心理醫生建議,家長在孩子一歲多就要開始關註孩子眼神的交流,如果感覺眼神獃滯、語言發育遲緩等癥狀時,要及時帶孩子到正規醫院篩查。周圍人也不要以異樣的眼光看待這些“星星的孩子”,讓他們在一定的熟悉放鬆的環境中,才能與他們更好的溝通。  (原標題:小“神童”卻患自閉症 病因:先天因素加後天家長不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ylqlc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